2014年12月3日 星期三

如何選購掃地機器人(智慧型機器人吸塵器)_建議、注意事項。

其實我想買掃地機器人(智慧型機器人吸塵器)很久,主要原因如下:








一、吸塵器"鞭長莫及"

我的吸塵器其實很不錯的,可以吸棉被裡的微塵,吸的也很乾淨,可是我的房間是一張大床以及一張小孩床並在一起的,所以說我的床底下若不將兩張床分開是很難打掃乾淨的,空間有限的情況下,我不可能常常將兩張床分開。





第二、自動化。

我常幻想自己一邊在教小孩寫功課、刷牙、看電視新聞、、、等等事情時,另一端,掃地機器人幫我打掃家裡其中一個房間,這也是我的吸塵器做不到的,"節省時間"對我來說也是一大利多。













不過先說好,我目前還沒買掃地機器人(智慧型機器人吸塵器),寫在前面是怕影響別人,誤為為我很懂這樣的產品, 寫出來是因為我爬文的結果和自己的心得綜合起來的。ps.我後來買了掃地機,分享在
"我的掃地機器人(趴趴走TRV-10),實際使用二個月心得、經驗、優缺點""哈囉~我是真的開箱文_松騰實業趴趴走TRV-10開箱"兩篇文章裡。





我先預設好自己想要自動化的功能,如下:





A、預約定時 

可以設定星期幾打掃,或著每隔兩天打掃,落實真正自動化,預約定時功能,是我認為吸塵器無法做到,也是掃地機器人很重要的功能,而且是預約定時功能愈仔細越好,可惜光是這點我的預算就必須提高許多,越仔細越貴,這點似乎也是偏高階機種才有的功能。"預約定時"代表的就是他會產生待機時的耗電量,這點也要注意,因為待機耗電量,一年下來也是相當驚人。




B、設定工作時間

一次工作多久 減少電池損耗。因為我預定放的時我的房間,房間(打掃區域)不大,所以最好可以設定打掃時間的長短,可讓我因應打掃區域的大小,調整掃地機器人的工作時間。二來也可以減少電池的損耗,可以兩天掃一次,就不要每天掃,若掃20分鐘可以打掃乾淨,就不要讓他在那空轉一小時,多餘的40分鐘就是浪費。

第三、
耗材好買
掃地機用久了之後,一些零件難免故障,所以耗材一定要好買。不一定要找大廠牌,因為有些大廠牌,說穿了也是找代工廠,這點主要是找專門有在經營掃地機器人(智慧型機器人吸塵器)的廠牌就好。



例如:毛刷、濾網之類耗材都是要固定更換的。最重要的是電池容易取得又便宜,電池最好不要找那些特殊規格的,因為電池通常是掃地機器人(智慧型機器人吸塵器)最昂貴且不得不的耗材,最好是那種去光華商場繞一圈,就有店家可以幫你現做的電池最好,或著是將照片型號給網路拍賣的店家,他馬上就可以幫你處理的最好,因為這樣的電池代表便宜,不然,那些特規的電池,會一次就可以讓你再買一台廉價的掃地機器人。



第四、回(去)充(電)功能

這點的重要性就是在於,如果你今天回家前已經預約請掃地機器人(智慧型機器人吸塵器)幫你打掃過你的房間,但你回家後又想一邊吃晚飯,一邊請掃地機幫忙打掃書房,但掃地機已耗盡電力,還要再充電,怎麼辦?所以有預約型的掃地機器人(智慧型機器人吸塵器)大多都有回(去)充(電)功能。

不過,我看過大部分掃地機器人(智慧型機器人吸塵器)的規格,一般普通的充一次電都要6~7小時,也有快速充電的機種,但會比較貴就是,不過,你若打掃時間間隔抓好,就不需要買有快速充電功能,除非你加大又髒。


第五、一定要遙控器 

需要遙控器的原因,如下;
A、吸塵器無法吸到,比較髒的地方可以自己手動遙控打掃。例如:床底下。
B、我看過  iRobot Roomba、、、等等許多大品牌,高階產品的介紹,其實都會有找不到充電座的困惱,因為掃地機找充電座的方式是用"試的",所以擺法要試一下,若15,000以上的機種找充電座的方式就比較精準了,不過15000對我來說太貴了,所以不考慮。當掃地機器人找不到充電站時,我可以利用遙控器協助他找到家,因為我不想拿著3~4公斤的東西在家裡走來走去。
C、可以給小孩當成遙控器車玩(遙控掃地車),順便當小童工 養成清潔的觀念。

第六、台灣製造 

方便維修詢問相關訊息,我個人消費經驗,幾乎在台灣有設廠製造的公司,只要有問題,幾乎第一天就已回覆我,如果是代理商或是貿易公司就難講了。此外,維修費、耗材也相對便宜,台灣就這麼大,西半部,運費大約200元就解決了。如果像是iphone故障還要寄去新加玻維修的那種方式,200元能幹嘛?而且,若真的太差的話,去找消基會投訴,應該也找得到人吧。

第七、越便宜越好 

這點在於一台機器你打算用幾年,越便宜代表越容易回本,所以說美國iRobot Roomba、、、等等知名品牌就被我除名了。若真的錢很多,不如買一台好的吸塵器,CP值會比這種掃地機器人高很多,好的吸塵器可以吸棉被、枕頭裡的微塵、塵蹣,還可以吸窗簾上的灰塵、紗窗上的蜘蛛網、門框上灰塵、、、等等,這些都是掃地機器人做不到了,而且吸塵器的壽命絕對比這類型的產品多好幾年。


第八、構造越簡單越好

現在網路很方便,有很多網友分享開箱文,有一些機型翻過來,底部還有毛刷,某些狀況環境下可有效地增加清潔度,但也往往造成使用者要花時間清潔那根毛刷,變成了"掃地機幫你打掃,你幫掃地機清潔"的窘況。而且,那根毛刷也是耗材之一,所以構造越簡單越好。

至於吸力有多麼強部分就不比較,因為有我打算買的是預約定時的機種,大部分是屬於中高階型,這點就給品牌廠的研發人員去費心研究了,若差太多就無法在市場上生存,而且我並不相信掃地機器人的吸力會比吸塵器好,若真要"很"乾淨的話,我會拿起我的吸塵器打掃,至於外觀的話,就不考慮了。



所以說,就真的是因為一開始的兩個原因,吸引我去買掃地機器人(智慧型機器人吸塵器),一是它可達吸塵器所不能到的地方去打掃(床底),第二是他的時間預約(自動化)功能。網路上很多人去比較掃地機掃有多麼乾淨,拿人工方式或者是其他的打掃工具比較,我是覺得有點搞錯方向,掃地機器人真正的價值是在於自動化,"人"是不可能天天打掃,但掃地機器人可以。




另外,還有一點心得與大家分享,在爬文的過程中,常常看到有類似言論,例如:"自從買了這台後從此再也不需要吸塵器了"之類的話,說這樣的話我個人是覺得滿誇張的,因為吸塵器、掃把、掃地機器人,甚至於拖把完全是不同定位(使用時機、打掃區域)的產品,只能說有點類似,但絕不可能"取代",僅能說是"暫代"而已,例如:我實際的使用經驗是用了吸塵器地板肉眼看非常乾淨,但你用拖把拖地後,那一桶水還是髒的,拖完地後感覺地板非常乾淨,但你試著用科技棉這樣的產品,找一區域擦一擦,,白色的科技棉馬上又髒了,你就會發覺剛剛擦過的地板白白的一塊。這就是清潔程度上的差別,依我個人而言,最起碼還是要拖把拖過後,才是比較滿意的清潔程度。



所以說,等我真的買到後,屆時再把使用心得放上來,跟大家分享。ps.我後來買了台製的松騰實業的趴趴走的TRV-10,心得分享在"我的掃地機器人(趴趴走TRV-1),實際使用二個月心得、經驗、優缺點。",有興趣的朋友可參考一下。



另外,我這一系列的文章含這篇一共有三篇,如下,一起看比較容易瞭解我在寫甚麼。


1.如何選購掃地機器人(智慧型機器人吸塵器)_建議、注意事項。(還沒買之前對於掃地機的期望)


2.我的掃地機器人(趴趴走TRV-10),實際使用二個月心得、經驗、優缺點。(實際使用的感想)


3.哈囉~我是真的開箱文_松騰實業趴趴走TRV-10開箱(附上開箱圖片)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感謝各位大大的留言,如果問題不會太過艱深困難的話,我會儘快回覆您訊息, (^.^)/~
ps.可以匿名留言,但垃圾留言太多,所以啟用留言管理。所有留言都必須經過網誌作者核准。

您或許會感興趣的文章